有朋友問我,在工作上,需不需要成就感?我思考後,告訴他兩個故事。

A男,任職於一間知名的科技公司,擠身於龐大的體系制度之下,他總是小心翼翼,在工作上要求絕對完美,深怕走錯了一步,便要多奮鬥二十年。才貌出眾的他,始終深得上司的青睞。

這天,上頭要求他做出一份有關秋季新產品的研發提案,於是他招集小組,由構思、設計,到企劃、商業導向,每一個小細節,都是縝密的結晶。

專案發表之後,卻被上頭冷冷的打回來,某位董事對於設計外觀頗有意見,於是一切又捲土從來。

修改後的提案馬上被採用,送往下一個小組準備上市事宜。A男獲得晉升,簇擁著榮譽、金錢與地位的成就感,他看著那組被打回的產品,心裡感覺涼涼的。


B男,一位小咖啡店的老闆,某天發現辦公室的隔間在他腦海裡形成一座座的牢籠,於是選擇不再將自己囚禁。

朋友告訴他,一間好的咖啡店,最重要的就是裝潢,要有能吸引顧客進門的魔力。他笑著接過幾位著名設計師的名片,然後在朋友離開後,將它們丟進了垃圾筒。

他只是照著自己的想法,簡單的佈置了他的店,一草一木,都是耗費心思的成果,汗流浹背的他,感覺很滿足,經由自己的手,才是自己的店。
      
握著足夠聘請名設計師的資本,他將這些錢用來鑽研咖啡,不斷的試鍊、突破,由苦澀到甘醇,由二個客人,到十個。堅持不擴大經營,他只想泡一杯好咖啡,熟知來店裡的每一個人。
     
今晚的客人,在喝下咖啡那一瞬間,嘴角洩出比昨晚更幸福的表情。成就感,其實就是這樣的微不足道。


朋友聽完這兩個故事,若有所思。我沒有問他,犧牲某部分的自我,在遷就中達到和諧,與誠實的對待自己,在真實中找尋樂趣,哪樣才是正確。過多的討論只會使問題複雜化,我可以想見他即將脫口而出,那些有關社會現實面的論調。

我只是留給他自己想。不預設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