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人有困難時,每個人都會覺得,旁觀者清,自己的給的建議都
是對的,當局者不該陷入自己的迷思而跳脫不出來。

但可有人想過,這些建議的源頭,不外乎是自己的親身經歷過的事
,受過傷、犯過錯,知道了下次再遇到同樣的事情時,該怎麼樣處
理才妥當。

我們總是會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對方應該怎麼做,但我們沒想到
,其實我們又犯了一個錯,就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強迫對方去接受
,告訴對方你應該要這樣,你應該要那樣,你這樣做是不對的,為
何你這麼傻……

七嘴八舌的說著自己認為是對的處理方式,但真正問題的源頭,旁
觀者,真的清楚嗎?光看表面,就把以往自己所經歷過的事通通搬
上檯面,說著「我以前也是…」、「你這就跟那個誰一樣…」。

這樣的建議,是暗自慶幸自己已經走出來了,是指責對方為何還沒
想通,是嘲諷對方的無知,是遺忘了該設身處地體悟他人的艱難。

要一個三歲小朋友說出什麼大道理,對,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不聽
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旁觀者清,當居者迷?

所有的言語在我耳裡,都只是你們在重複訴說著自己經歷苦難超脫
的過程。「你的處境我很了解、我能懂你的苦…」

很抱歉,我只能說,這是我的故事,不是你們的。我不是不採納你
們的建言,而是了解來龍去脈、找到解決之道的人,永遠都只會有
一個,就是我自己。

說穿了,請不要自以為很懂,來責怪別人的不懂事。

Don't tell me " If I were you, I would...."

You can't be ME! so, SHUT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