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部完完整整看完的九把刀。其實先前對他的作品就頗有興趣,實在猜不透一
個鬍鬚男是怎麼寫出那些風格迥異的作品,懸疑、親子、病態、愛情、科幻、青春,我
是說,沒有特定的取向。

先前因人介紹在網路上看了兩三篇《樓下的房客》,也因炒得熱騰的抄襲事件看了幾段
《語言》,最後還是因不習慣用電腦看小說而暫終,打算買了書再慢慢看(好像很多書
都是這樣被我延誤的,啊可是我還是認為書應該倒在沙發上慵懶的拿著看才對啊)。

這兩天因閃到腰只能癱軟在床上,朋友推薦我要看九把刀先從殺手系列入門,因此一口
氣把這本《殺手,登峰造極的畫》看完了。該怎麼說呢,不意外的好看。

那種偵探式風格讓我想到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第一個故事的主角A其實是第二個
故事的配角B,而在第三個故事裡又以與第一個故事不同的角度帶出了第二個故事的第
二配角C(看到這是不是有鬼打牆的感覺出現),然後閱讀的過程中就是不斷的回頭翻
找先前故事中的端倪,然後有種,喔~原來是這樣的,恍然大悟。

若要說九把刀與朱少麟的不同之處便是,有用心看的讀者可輕易破解九把刀的故佈疑陣
而獲得成就感。但是朱少麟啊,可不是用簡單的邏輯推理就可以論得出的,看完只會有
一種「朱姐妳別再耍我們了啊」的惆悵感。(這也是我一直寫不出《地底三萬呎》讀後
心得的原因)

如果有人認為朱少麟的書看不懂,而九把刀的書好讀,大抵是因為刀大能滿足讀者未到
結局便自行破案的快感吧。

 一種雙贏的能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