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闔上女兒的房門,她靠在門板上發呆了許久,然後走向一個人的床單。

天空浮現深海藍一樣的黑,凝視著遠方,她瞥見了那顆星,忽明忽滅,在星群中,灰暗,且憂鬱。如遇同類似的竊喜,她想起自己在人前假裝的堅強,強撐的笑臉,以及夜裡,容許自己陷入的黑暗。

空氣中散落著青草香,因為她特地在院子裡植了草皮,那總令她想起他家鄉那片綠油油的稻田,忘了是哪個夏天,他們一起在溝中手捉田蛙,弄得滿腳泥濘,互笑笨拙,然後在仲夏夜裡,望著沒有光害的台南星空,享受三杯蛙的甜美。

那單純的笑容,陪她走過大學四個年頭,她永遠不會忘記,畢業那天,他當著全班的面,誓言要許她一生的幸福。直到他倆愛情結晶落地,他們都是令人稱羨的模範夫妻,她好想就這樣幸福的走下去,然而午後一通緊急電話,將一切劃下了句點。

肝癌末期。

她不敢相信,那個陪伴她十三年的笑容,竟忍心就這樣丟下她離去,她恨,她不甘心,直到坐在病床前哭乾了淚,她才願意認輸。他走了,沒有呻吟,沒有痛苦,在睡夢中安祥的走了。

讀中文系,沾染儒學氣息的她,從來就不信怪力亂神這一套,卻在他離開後的幾天夜裡,感覺到他,在家裡,且就在她身邊,她流著淚對空氣吶喊:「老公,若是你要走了,請你一定要告訴我,不管用什麼方式,讓我知道。」

終於到了頭七這天,照慣例,妻子無法跟著隊伍離開,於是她獨自在家中守候,這些日子,她努力的在夢中尋找他的身影,卻怎麼也等不到他,接不到離開的訊息,不安的情緒漸漸籠罩心上的陰影。也許,他根本就沒有回來,只是因為太思念的緣故,她再次推翻了神鬼之論,然後看見遠方回程的隊伍。

「大嫂。」回過神來,小妹輕輕拍著她的背。

「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我剛才,從出門到回來,手中一直握著大哥的牌位,中途都沒有放下來過,但是,你看,這隻蝸牛不知道何時爬上來的?」

好不容易收拾好的情緒,在看見那隻蝸牛以後,又徹底地崩潰,她哭著對蝸牛說:「老公,我知道了,謝謝你。」

沒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直到她止住了淚,緩緩的說:「大學時,我給他取了一個外號,叫做蝸牛。」

她再次回望了那顆灰暗的星,決定明早去他的墳前,放他的愛歌給他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